皖西学院“排头兵”三下乡实践团队走访调研霍山县石斛市场
发布时间: 2022-06-24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了解石斛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践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精神内涵,2022622号,皖西学院“排头兵”三下乡实践团队来到安徽六安霍山县中国大别山绿色商城,实地走访调研当地霍山石斛市场。

胸怀石斛保护使命 做好走访调研工作

为收集关于石斛生产及石斛产业发展讯息622号上午9时许,团队走访了霍山县城部分石斛销售铺。店主们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团队详细介绍石斛生长条件与石斛产业现状。据部分店主介绍,石斛生长环境的苛刻,自然繁殖率低、生长缓慢;眼下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已经成为导致石斛濒危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过度的、掠夺性的采挖使野生石斛的资源及其生境受到了严重破坏,野生资源分布区面积呈明显缩小趋势,其内部石斛资源已临近枯竭。

1店主向实践队队员介绍石斛生长条件以及石斛产业现状

交流过程中,店主期望队员们:“作为中药专业的学子,一定要坚持和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推动中医药理论与实践不断发展,在创新中不断形成新特色、新优势,永葆中医药薪火相传。亲切真挚的话语在团队中引发剧烈反响,大家在为我国拥有如此丰富珍贵的中药资源自豪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要努力学习,积极实践,为我国中医药事业的添砖加瓦。

再走访的同时,团队还采集不同栽培模式的霍山石斛、铁皮石斛、铜皮石斛样品,助力皖西学院中药近红外检测团队完善石斛模式识别,为建立石斛快速无损检测方法做基础。

亲身体验石斛加工 铸造中药匠心品质

当日上午深度了解石斛加工工艺,沉浸式体验石斛加工方法,“排头兵”团队前往众康堂石斛合作社,全员参与石斛产品加工流程中绕条加箍环节的操作实践据专业人员介绍,石斛加工成品以“龙头凤尾”造型为美:一端为根头,具须根数条,称为“龙头”;另一端为茎尖,较细称作“凤尾”。龙头凤尾制作时烘烤要注意火候,不然容易扭断或扭不到位,而定型同样需具备专业技巧。

2实践队队员在专业人员指导下绕条加箍

霍山石斛文化馆,沁徽堂公司总经理陪同团队成员详细分析石斛,学习石斛产品成色的辨别技巧。“先看外观。一般加工成型的铁皮石斛(也叫枫斗),表面会有一层细毛,再看颜色。真品铁皮石斛的糖分是比较多的,颜色会深一些,会呈现黄绿色或铁绿色,外观短小,表面也特别亮,卖相是很好的,但都不是真品。铁皮石斛如果存放的时间长了,颜色会变深,但不会变黑。拿一粒放在鼻子底下闻一下它的味道,它是用炭火慢慢烘烤而成的,应该会发出淡淡的草香味,而不是其他的异味,如果闻到一股怪味很可能不是铁皮石斛。”刘经理拿出真假石斛进行对比教学,“干货”满满,吸引团队成员认真记录和踊跃实践。

3实践团队沁徽堂学习石斛鉴别知识

 “石斛原料缺乏科学、可控性强的质量标准以及检测手段,许多企业片面的追求眼前利益,使用一些其他原料去冒充石斛加工各类产品。”刘经理表示,希望团队成员可以依托专业优势及平台优势,踊跃创新中药材快速无损检测技术及设备,使其应用于市场,解决市场乱象。

4实践队队员在霍山石斛文化馆合影留念,

时间过的很快,夜幕降临,调研活动暂时告一段落,但我们初步了解了石斛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采集到足够的三种石斛的样品,队员们也收获满满,了解了保护石斛中药资源的必要性、迫切性。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创新技术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继承、发展、利用好本土珍贵中药资源,以绿色生态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文图/潘浩宇 夏君柔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