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乃富教授
发布时间: 2014-09-03 浏览次数: 2507

    男,1962年生,教授,金寨县人。现任皖西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院长、安徽省石斛产业化开发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植物细胞工程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安徽省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六安市盐肤木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生物学杂志》、《皖西学院学报》编委。长期从事生物化学等课程教学,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省优秀教师。为中国人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兼职硕导,安徽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安徽省石斛产业化开发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安徽省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会高级会员。陈乃富教授长期从事大别山特色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现主持:国家标准化委员会项目“国家石斛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盐肤木新品种选育与示范 国家林业科技成果推广示范项目太子参规范化栽培与示范、国家林业行业标准“霍山石斛种苗繁育技术规程”及“霍山石斛栽培技术规程”2项标准研制和 “霍山石斛基源植物鉴定技术规程”等4项安徽省地方标准的研制;曾主持:科技部农业成果转化 “霍山石斛种苗规模化繁育与产业化栽培” 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项目(霍山县)”、安徽省发改委、省林业厅“大别山药用兰科植物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安徽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环保部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长三角联合攻关等项目10余项。

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其中授权5项。主持完成省级成果鉴定6项,包括《霍山石斛产业化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和《霍山石斛标准化栽培与示范》等;参与完成省级成果鉴定6项;主持完成霍山石斛新品种选育2个;《霍山石斛产业化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成果获2012年度六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太子参超低温脱毒快繁体系及规范化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成果获2014年度六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获国家林业局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称号;参与的《中药材生产立地条件与土壤微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申报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通过评审,已公示。

多年来紧密围绕大别山特色资源开发,注重产学研结合,服务地方经济建设。霍山石斛产业化成果引来了投资5亿元,打造现代石斛产业园的安徽省圣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农林废弃物的沼气能源化与综合利用成果促进了循环经济发展,安徽格义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依托该技术,在新桥国际产业园投资2亿元,打造一个占地400余亩的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太子参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开发成果成功在六安正元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转化,实现了太子生脱毒苗的规模化生产与产业化栽培,为大别山区农民增收致富做出了贡献;新木本油料植物——盐肤木产业化开发项目在盐肤木油脂加工工艺及成套设备、盐肤木资源综合利用研究均取得突破;蕨菜黄酮相关的研究成果分别在安徽格睿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味甲天食品有限公司转化,生产出现产品蕨菜茶和蕨菜黄酮酱油,填补市场空白,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